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俞建华

俞建华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区域经济合作新的纲领性指导文件

2019年9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八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率团出席会议。

各方深入讨论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强调了在贸易投资、交通物流、旅游、农业、工业、能源、信息通信技术、区域发展、科技、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协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草案,拟作为2020年-2035年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指导文件。会议还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数字化时代发展偏远和农村地区的合作构想》草案和《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章程》草案,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上述文件将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八次总理会议的主要经贸成果,提交总理会议批准。

中方提出了加强经贸合作战略规划、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等建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会上,各方均表示,对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高度重视,决心携手积极落实,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早日取得新成效。各方强调,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经贸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和实业家委员会代表与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八次经贸部长会议新闻公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