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俞建华

俞建华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秘书工作》专访俞建华同志:聚焦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创商务改革发展新局面

《秘书工作》(2021年第2期)刊发了对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俞建华同志的专访文章《聚焦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创商务改革发展新局面》,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本期《秘书工作》杂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问题,专访了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俞建华。

《秘书工作》:请您介绍一下,商务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俞建华:商务部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抓紧抓细抓实。

一是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宣讲。五中全会结束后,商务部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把握总体要求,明确学习内容,强化新闻宣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召开集体学习交流会,向党员干部集中宣讲。党组成员率先深入分管单位或党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开展宣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商务部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商务改革发展的工作定位、目标和举措。

二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介。部领导和相关业务司局利用多双边国际场合,积极向世界各国宣介五中全会精神,阐释我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阐述中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念和主张,阐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且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突出宣介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部党组自觉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按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明确商务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认真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商务领域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工作新抓手,不断完善城乡流通基础设施,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实施贸易投资融合工程,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国内外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良性循环。推动落地见实效,落实国务院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发展、质量提升,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断扩大自贸“朋友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高水平的机制保障。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组织“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倡导“居家嗨购、网上过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生活需要。

《秘书工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请您谈谈,商务领域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俞建华: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涉及商务工作的举措很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商务工作的重视,也对商务领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商务工作不仅是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定位抓手,创新政策举措,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显现新气象,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方面,要全面促进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们将围绕三个重点下功夫。一是在提升消费能级上下功夫。顺应消费发展趋势,支持各地有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推动重点商品消费,拓展服务消费。加快镇级消费扩容升级,改善村级消费环境,补齐农村商业短板,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二是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上下功夫。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应急商品保供体系,形成更高水平上供需动态平衡,不断降低流通成本。培育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大型商贸企业全球竞争力和中小商贸企业活力。三是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全面释放需求活力与潜力。加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完善社区便利店、菜市场布局,推动便民商业设施标准化改造,更好满足就近消费、便利消费需要。

另一方面,要推动高水平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这里要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推动贸易优进优出、产业融合和便利畅通,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着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发挥进博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作用,创新提升国家级经开区。三是着力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包括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经贸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

《秘书工作》:您分管办公厅工作,您觉得办公厅在推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方面,该如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俞建华: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办公厅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办公厅作为部党组参谋助手和政务中枢,要紧跟党中央,紧跟部党组,认真践行“五个坚持”,围绕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工作,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实现新贡献。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学在前,把好政治关。办公厅必须牢牢把握“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要学在前、想在前、悟在前。要用好有关学习辅导材料和“学习强国”平台,推进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学习要全覆盖,每名同志都要学到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吃透新发展格局要义。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注重从政治上把方向、想问题、推工作、抓落实,在文稿审核、会议组织等方面把好政治关、政策关。

突出用在先,积极出谋划策。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和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加强调研组织、信息报送,为商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要在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将五中全会精神、商务工作的新目标新定位,准确体现到重要文稿、新闻口径的把关工作中去,确保重大政策方向准确,重要表述规范,推进商务改革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突出抓在细,做好政务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和商务部学习贯彻落实举措,提升宣传效果。加强政务值班和应急处置,完善优化电子公文系统,及时协调处置突发事件,提升文电流转效率。要把五中全会对商务工作的各项部署,以及部党组提出的落实措施,作为督查督办的重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不仅要抓台账督落实,还要加强跟踪问效,督出工作实绩。

突出落在实,改进工作作风。办公厅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问题和矛盾都会集中到这里,要进一步强化务实、高效、抓重点的工作作风,在解难题、出实效上提高运用五中全会精神的本领。务实,就是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勤奋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高效,就是要会“弹钢琴”、善于“管时间”,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掉“烫手的山芋”,今日事今日毕。抓重点,就是要善于抓住工作关键、问题核心,从主要矛盾入手、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出发,出实招解难题,更好促进商务中心工作。

《秘书工作》:抓落实是办公厅的基本职能,商务部办公厅在抓落实工作上积累了哪些好做法好经验?

俞建华:商务部党组始终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督查督办贯穿于商务部工作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办公厅认真履行督查督办职责,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改进方式方法,推动部内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一是建立“四级联动”机制。部党组出台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部党组书记、部长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督查督办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督查督办工作。分管部领导是抓落实的直接责任人,认真研究具体落实工作并抓好督查督办工作指导。办公厅作为督查督办工作牵头单位,建立督查总台账,跟踪督查,定期向部领导及上级督查部门汇总报送落实进展情况。牵头司局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并及时报送进展情况。

二是完善“两全管理”方式。完善“全流程闭环”的标准化督查督办方式,逐一抓好工作落实。形成由办公厅督查室、司局督查联络员、司局经办人构成的督查督办工作三级队伍,层层细化督办任务。对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进行“全口径台账”督查。每月同上级督查部门对账,确保重要事项无遗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认真督促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有关议定事项。

三是提高“线上办理”效率。在内部办公平台建立智能化督查督办系统,将重要落实事项进行集中数字化管理。部内各单位使用这一系统进行立项、填报、审核、督催和办结,自动生成电子总台账和分台账,可实时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及进度,实现办理全过程无纸化,同时设置智能化提醒、交叉比对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抓落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