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俞建华

俞建华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中欧经贸互利双赢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4月29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在京出席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中欧企业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

俞建华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中欧经贸合作的优势是政治引领,本质是互利双赢,符合双方根本利益。2020年,中国与欧洲国家货物和服务贸易接近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500亿美元。中欧双方在抗疫合作、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全球气变等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和相似立场。中欧互利合作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洲,也有利于世界。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都将为中欧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俞建华说,中国工商银行携手中国和欧洲企业共同成立企业联盟,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稳定性,也为中欧经贸关系增加确定性稳定性。希望企业联盟充分凝聚双方企业智慧和共识,在中欧之间架设“信任之桥”、“合作之桥”、“绿色之桥”、“数字之桥”、“友谊之桥”,带头维护好中欧经贸合作大局,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做大中欧经贸合作蛋糕、造福双方人民发挥积极作用。

中欧企业联盟由中国工商银行发起成立,中国和欧洲52家企业共同参与。大会同时发布了《关于成立中欧企业联盟的倡议》。